哈囉 大家好

我的豪宅秘書甘苦談經年累月之下要有萬人瀏覽(歡呼!!!)

這次我想分享的是兒童美語助教工作內容

如果對兒童美語助教這份工作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繼續看下去

 

為什麼我會想到兒童美語學校上班呢?

其實是跟我的大學的專業有關係,

加上兒童美語在我家附近有相對比較多的職缺。

 

工作時間?需不需要加班?

我的補習班規定的時間是12:30~21:00,每間雖然不一樣,但都在學生下課後,所以大部分會是俗稱的「晚班」。

至於加班問題我留到最後回答!!

 

工作內容?

現在的兒童美語有ESL班(小朋友可以在全美語的環境下學習科學和美術)

授課教師基本上都是外國人為主。

助教基本上就是維持上課秩序、檢查聯絡簿、作業、協助外籍教師....

 

 

這篇就讓我來細說兒童美語助教的工作內容吧!

維持上課秩序

其實如果沒有經驗的菜鳥老師,剛到一個新學校真的很容易被孩子欺負,

現在的孩子眼睛都是雪亮的,主任在教室時就是天真無邪超可愛,

看到新老師馬上調皮搗蛋好可惡,

加上現在不能打不能罵,想要樹立威嚴是有一定的難度,

當然有人天生撲克臉,那就恭喜你,補教之路會稍微順利一點

記得剛上班的前一個月真的超級受挫的!!

小朋友A把腳放在小朋友B的桌上,小朋友A被外籍老師糾正後把腳放下,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隔一天組長馬上接到小朋友B媽媽的電話,

為什麼小朋友A可以把腳放在我女兒桌上?給我個理由!為什麼?!!

雖然組長沒有把我推到一線接小朋友B媽媽的電話

但是也是把接收到的火氣一點也不剩的傳給我

 

檢查聯絡簿

要確保家長們都有看過聯絡簿,並且簽名。

有些家長比較忙或是因為一些原因,就會忽略補習班的聯絡簿。

如果發現家長忽略簽名地話,最理想的狀態是要能即時電聯家長,以免漏掉一些事項,

並口頭提醒家長之後記得簽聯絡簿。

尤其千萬別讓家長因為漏看訊息而在補課時忘記把小孩帶來,或者停課卻帶了孩子到學校。

 

作業

大部分地作業都是外籍老師自己改,但是如果你搭配道的外籍老師是外籍主管的話,有很大的可能你需要幫忙改作業(簡單說就是同樣薪水多做事)

但是其實不要想的那麼不好,改了學生們的作業反而更可以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對於提升學生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幫助,跟家長也會比較有話聊XD

 

電話訪問

承接到上一點說的,我待的河馬補習班有要求老師每學期至少需要打三次電訪給學生家長,而且需要確實記錄下來。

老實說這是我這份工作中最不喜歡的其中一樣,因為我自己覺得我沒那麼愛跟陌生人聊天,但是打電話給家長如果家長沒有甚麼特別的問題想問的時候就要硬聊

但是我要承認這份工作確實讓我的溝通技巧成長了

 

學期報告

學生每學期會有三次,考完試除了發回成績單還要寫這段時間上課的表現,以及想對小朋友或家長講的話。

 

成果發表會

這應該是家長最喜歡但是部分老師最討厭的其中一環。學期成果發表會前需要跟主管討論該次發表會的方向、也會和學生討論內容,需要準備道具,還得留學生下來練習。

學期成果發表會後也會讓家長填寫意見表,我覺得壓力真的蠻大的(汗)

 

話劇比賽/演講比賽

河馬補習班一年會準備一次這樣的比賽,通常會限制年紀,讓年紀相仿的小朋友可以參加這個比賽。

過程也是跟成果發表會差不多,但是由於是分校對分校的比賽,因此規模會大很多。

我就曾利用假日到補習班跟主管討論音樂、服裝、台詞等,

對我來說,最麻煩的應該是準備道具的部分,因為我本身藝術天分不佳!!

加上話劇通常會在較大的場地舉辦,所以做出來的道具都是比較大型的那種,

我就曾做道具做到快12點還沒回家(哭)

 

季節性活動

分校內每個季節通常會準備一個季節性活動,例如聖誕節、萬聖節、端午節之類的,

通常是整個補習班有意願的小朋友可以參加,當然也會限制參加人數,通常會動員分校大部分老師。

雖然這種活動很好玩,但是辦活動也是很多細節要顧,例如活動內容,玩甚麼遊戲,有沒有家長因為小孩沒參加在生氣氣的...

 

 

好~我的工作內容先到這,我怕看到這篇後想去應徵的人瞬間少一半,

不過如果我想到其他的話我會再補充XD

 

 

 

我在河馬補習班的例行工事

12:30打卡

12:30~13:30環境消毒、準備教具(上課的書、CD、玩具)

13:30~15:30跟第一個班(外師上課,我做助教工作)

15:30~16:30助教時間(看安排,通常是30分鐘故事時間,30分鐘讓孩子寫作業)

16:30~17:00第一個班結束,如果沒有學生補課的話我可以準備第二個班需要的東西,小休息,吃東西補充熱量

17:00~18:45第二個班(是兩日班,一天主教一天助教的那種)

 

我來回答一下加班這個問題,

理想狀態就是18:45後沒有學生需要補課,這樣我就有時間改作業做上述的事情,

但我並不是每天都在18:45就沒有學生,

最開始我在不知情加上人手不足的狀況下,

每個禮拜至少有兩天都要到20:40才能沒有學生(嘆)

試想如果把上述的工作內容塞進剩下的20分鐘內,能不加班嗎??

 

 

最後想提醒的是,

做這份工作之前真的要想清楚,工作內容和時間都可以接受嗎?

每個小孩都是他們爸爸媽媽的寶,你有滿滿的耐心和愛心來面對孩子的可愛和調皮嗎?

 

我的最新影片(2020/11/28更新)

這是我在德州的生活vlog,如果喜歡別忘記幫我訂閱+按讚=)

arrow
arrow

    Trac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